宿迁市“全民阅读1计划”推广联盟第二场“月读分享会”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3-10-25 访问量:0

10月24日,宿迁市“全民阅读1计划”推广联盟第二场“月读分享会”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

活动现场,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各科室的职工代表结合医疗服务主题,通过诗歌朗诵、读书分享、歌曲合唱等节目形式,展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干部职工读书尚学、增智明理的良好风尚。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强晖致辞

“作为宿迁市‘全民阅读1计划’推广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我院将以本次‘月读分享会’为契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文化活动,将读书收获和医院发展有效融合,让‘书香市一院’的品牌和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强晖说,相信在全院员工的努力下,医院的文化氛围会越来越好,文化积淀也会越来越深厚。

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博士沈权虎,分享了《人性的弱点》一书。这本书是他除了教科书以外读过次数最多的一本书,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门诊接诊病人的经历分享了书中四个片段的节选,分别从微笑、倾听、记住别人的姓名、满足他人的需求四个方面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四个小故事。特别是,他提到自己虽然记不住每个病人的姓名,却能记住每个病人的影像学报告,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和赞赏。他表示,从书中他学到如何对待病人,我们无法摆脱人性的弱点,但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缺点,并合理运用书中的知识来改变生活,以人为本、换位思考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他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多一些微笑,多一点耐心,多一种方式,多一份爱心!最后,他还推荐了《格局》《早晨型人更容易成功》两本正在阅读的书籍,分享了自己在国外读博时期的见闻。

 市第一人民医院生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马芸分享了《人间值得》一书。她从高考填报志愿说起了自己从医之路的心路历程,在她对医生这个职业感到迷茫和担忧的时候,她阅读了这本书,从本书作者一位从20岁工作到90岁的心理女医生身上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她感悟到生活总有不如意,努力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便是战胜焦虑和迷茫最好的法宝。从医之路亦是一场修行,唯有秉承初心,方能笃定前行。

 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甲乳科主治医师、硕士高浩分享了《吴孟超传》一书。他从书中截取了吴孟超医生在求学中敢啃硬骨头、手术以患者为第一位、耐心对待患者三个故事片段,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他说,伟大的医者,都有一颗深切关怀平凡生命的伟大心灵,吴孟超院士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使命,从榜样的身影中我更能够感悟到奋进的力量。

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博士陈欢欢分享了《红楼梦》一书。他说,经典的作品总是值得反复阅读,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景阅读同一本书,也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与感悟,如同莎士比亚说的那样“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他引用了红楼梦中“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毫端蕴秀临霜写,口齿噙香对月吟”两句诗,讲述了自己在高中和读研时期重读《红楼梦》的不同感受。他说,红楼梦是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中国梦,不管你是怎样的人,你喜欢什么,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找到前进的方向。

市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副研究员刘元洲分享了《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一书。作为从事医学生教育培训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他既是医生也是教师,在这本书中他感悟到良好师生关系和处理好医患关系存在很多共同之处,医生和教师虽然是不同的职业但有着相同的职业修养要求,正确的教学方法与科学的管理机制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刘元洲被市全民阅读办评为2022年度市级金牌阅读推广人(领读者),他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方天地,精心管理图书馆、书吧、图书角等阅读场所,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开展阅读推广,是医院全民阅读工作“领头羊”。

诗朗诵《相信未来》、合唱《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为整场阅读分享会增色添彩,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宿迁市“全民阅读1计划”推广联盟现有122家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全民阅读办等26家发起单位和96家首批入盟单位,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公益阅读联合体组织。联盟将为各成员单位搭建多层次、多门类、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联盟成员单位轮流承办“月读分享会”的方式实现每月举办一场市级阅读分享活动的目标,号召各个社会细胞积极参与“全民阅读1计划”,积极践行“每天阅读1小时,每月读完1本书,每月1场分享会”的活动号召。

“像今天这样的阅读分享会,我们将每个月推动开展1场,并使之成为常态,让阅读通过月月分享成为全民参与且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市委宣传部出版发行处(全民阅读处)处长徐曼表示,今后联盟将通过“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的“五联”举措,在宿迁推动形成全民阅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服务群众”的长效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书香宿迁”建设。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二级巡视员周长胜出席活动并参观调研市第一人民医院阅读活动阵地建设和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