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瞬间,医路前行——市第一人民医院血透中心那些人与事

发布日期:2023-02-23 访问量:0

过往岁月,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温暖了阳光,打动了你我,这些“温暖的瞬间”如星辰般的光辉,照亮医、患前行的道路……

瞬间一:患者眼中的严谨

清晨,太阳还在地平线那端探头探脑,天地间一派静谧。有一群平常却又特殊的患者,五六点钟匆忙离家,每周三次进出同一方天地,似乎很神秘。他们口中提及的一群平凡天使,当挂号窗口还未开放时,就已经准备齐全地站在透析机前。开机、自检、准备用物和药物、安装管路、闭路循环,伴随着一系列准备工作的完成,血液净化中心迎来了今天第一批熟悉的面孔。核对信息,评估内瘘,娴熟穿刺,设置参数,上机治疗,细致检查每一根管路、每一个接头是否连接紧密;关注每位患者的脱水量、血流量、静脉压、跨膜压等一系列参数,紧张有序进行治疗。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不怕风吹日晒,无畏刀霜剑雨。

每位患者的透析质量背后牵住的是无数家庭的幸福,四个小时的透析时长是他们生命的延续,急性并发症可能会突然发生:血压低到测不出;低血糖昏迷了,两眼上翻;肌肉痉挛带来的疼痛让患者大声呼喊;还有突然呕吐,衣服、床上全是胃内容物……而生命不仅仅只有这四个小时,他们时刻都在与死神搏斗!内瘘狭窄、血栓形成导致血流量不佳甚至内瘘闭塞;高钾血症会导致心脏骤停;饮水过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衰;高磷致全身瘙痒;甲状旁腺激素增高会出现骨骼畸形、骨痛等等。除了治疗,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时刻发挥作为患者摆渡人的作用。

瞬间二:患者眼中的感动

在这里,感动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常常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他们身边,由于家庭贫困,无其他家属经济支持,尿毒症患者小王一边打工一边透析,但有的时候还是不能按时缴费,王秋静护士长总是在需要时为其周转,保证了小王的透析治疗从未因费用问题而中断;一位急诊患者因昏迷导致尿失禁,裤子被完全浸湿,他七十多岁的父亲不知所措,刚入职一年的蔡达护士迅速去被服间拿到病员服,帮着换掉病人的脏衣服,手上沾满尿液;患者老李等了一小时也没等到儿子来接,眼看天越来越黑,得知儿子还要一小时才来,老李也不好意思值班护士陆慧等他,着急踉跄要走,陆慧二话不说下班后用自己的车子将患者送到了家中。面对家属的致谢,她只是说“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我遇到了,就不能不管,换是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

瞬间三:患者眼中的感谢

在日复一日的透析治疗中,医护人员和患者相处的时间甚至比家人还要长,了解到他们在疾病面前的坚强和脆弱,予理解帮助,为他们带来力量。也正是这份重任鞭策着我们医护人员,在帮助患者缓解疾病的同时,还要让他们活得更久一些更有尊严一些,陪伴家人孩子走得更远一些。

“这里的医生护士们都很负责,也很耐心,还经常安慰我,真的很感谢有他们的陪伴,在这里让我感受了家一样的温暖,有一次我高钾了,多亏了他们连夜帮我透析,才捡回一条命,我不太会说话,只想着送面锦旗表达一下我的感激和对他们的认可。”这是患者王先生说的话,与此同时血透中心已经连续三年收到了他所赠送的锦旗。“我写了一封信,就等你们来家庭访视的时候,亲手交到你们手上呢,但是其中有些话我还是想亲口跟你们说,之前在别的地方透析,过程都非常艰难,扎针总是扎不好,即使扎上去流量也不一定上得去,机器总会报警,但在你们的精心监护下,一针准,血流量也充足,所以在这样的透析室治疗我们非常安心,谢谢你们。”这样的话患者牛叔不仅经常对我们医护人员说,也会经常对其他的肾友说。

这里不需要激荡人心的话语、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让每一位尿毒症患者在透析中生活,而不是活着,血液净化中心的每一位医护都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努力践行“健康之舟,生命之托”的医院精神,使得每一个温暖的瞬间,最终形成医患和谐的同心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