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 | 如何延长关节寿命?这些动作少做!

发布日期:2021-10-12 访问量:0

关节的寿命是有限的

一旦关节“气数已尽”

就会引发各种关节病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

一起关心、保护我们的关节

关节寿命只有60年

关节的寿命主要是由基因决定的,一般的健康寿命是60年。不过只要后天保养得当,原本只能“活”60年的关节,健康寿命能延长至少10年,甚至更长;但如果不注意保养,没准用个40年就“提前退休”了,连平地走走都会痛。所以,关节要省着点使,且行且珍惜!

这些行为最伤关节

下蹲:陆地上所有剧烈的跑、跳运动都会加重对膝盖骨的磨损,尤其是蹲下去再站起来,对关节的磨损最大。特别是对于髌骨已经损伤的人群,更应该减少下蹲了。

爬山、爬楼:老年人在爬山时,关节负重是正常时的四五倍,越往山上走,关节越疼,而下山对膝关节的磨损更严重。对中老年人来说,能坐电梯就坐电梯,必须走楼梯时,尽量扶着栏杆或者墙,不要跨步上楼梯。

跪着擦地:跪着擦地板,髌骨的压力会压在股骨上,等于两块骨头间的软骨直接压到地面上,时间一长,可能导致膝盖无法伸直,从而无法起身。

长时间伏案:长时间伏案容易导致肌肉僵硬,从而降低对骨骼的保护。所以应避免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每隔30-40分钟起身进行简单的牵拉放松。

年轻时,肌肉很快就能恢复,但步入老年,肌肉在拉伸后就很难回去了。所以平时要进行肌肉锻炼,增强关节的稳定性。

养护关节做好四件事

01 减重

体重与关节承受的压力密切相关,特别是膝关节。体重超标,会使关节负重增大,加剧关节软骨磨损。为了给关节减压,养护关节,要积极减重,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02 游泳

对于普通人来说,对关节最有好处的运动就是游泳。在水里人体是与地面平行的,各个关节基本不负重,对心脏来说,地心引力也最小,对心脏也很有好处。

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多游泳,对全身都好。不会游泳的老人就在水中走一走,借助于水的浮力,既活动了,对膝关节的磨损也降低了。

03 适量补钙

❖ 牛奶及豆制品,钙含量丰富,利用率又高,应注意补充。

❖ 绿叶菜,可增加钙质摄入,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

❖ 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04 养成良好习惯

❖ 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

❖ 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