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启医保“刷脸”支付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1-31 访问量:0

真的非常方便,不用带身份证、医保卡,连手机都不需要拿出来,就完成了挂号、缴费在门诊体验过医保刷脸支付的市民先生说。

连日来,为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江苏省人民医院宿迁医院积极响应市医保局互联网 医保服务政策,正式启用医保刷脸支付新模式,患者医保结算时间从原来的35分钟缩短到1分钟以内标志着我院医疗保障服务向智能化进一步迈进。

1.什么是医保“刷脸”支付?

     “刷脸支付是国家医保局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的核心功能,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为前提,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实现移动支付。参保人无需使用医保卡、智能手机,只需要通过医保终端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完成挂号、缴费等医保结算服务,省去了传统支付方式的繁琐步骤,极大地提高了就医效率。同时,刷脸所用医保终端设备均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认证,能够确保参保人就诊信息和医保基金安全,杜绝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

2.如何实现看病就医医保“刷脸”支付?

第一步: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已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的直接跳到第二步)

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江苏医保云APP、微信、支付宝、各地医保APP、银行APP等渠道线上申领。申领成功后,下次就医无需再次申请,可以直接刷脸就医。

第二步:面向人脸识别机器,识别人脸。

第三步:核实门诊挂号、缴费、医保结算等信息后,系统将自动从医保账户进行医保结算。若医保账户余额不足,可选择支付宝、微信或现金等方式支付。

3.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成年人或未成年人可以实现医保“刷脸”支付

1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成年人,若此前从未申请过医保电子凭证,可提供相关身份信息在人工窗口现场完成申领,然后可直接“刷脸”完成就医购药相关支付。

2对于尚未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暂时不能使用人脸识别功能。但其监护人可以绑定“医保亲情账户,通过亲情账户展示未成年人的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医保支付

医保“刷脸”支付切实发挥了“互联网 医保”的作用,降低了医保电子凭证结算使用门槛,有效满足了各年龄段参保人员的就医支付服务需求。我院将不断加强信息化、便捷化的医保服务建设水平,为参保群众带来全新的就医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