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科开展OSCE考核|强化评估思维,锻炼应急能力,细化宣教内涵

发布日期:2023-09-01 访问量:0

为确保临床护理质量,保障患者安全,2023年8月24日-8月25日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护理组开展OSCE多站式考核。护理部副主任、大内科护士长张婧秋全程指导,本次考核目的是通过呈现临床情景,以考促学,从而全面提升护士综合素质:强化评估思维,锻炼应急能力,细化宣教内涵。

为确保考核质量,考试前期进行了精心策划和积极筹备:

一、征集临床真实案例,确保科学真实。

二、每个站点均设有标准化病人(SP),并对SP病人进行培训,确保声情并茂、活灵活现的还原临床场景。

三、考核过程分为三个站点:护理评估站、应急处置站、健康宣教站,考官由心内科护士长白严峰、血液科护士长田春英、肿瘤科护士长钟慧娟、肾内科副护士长杨璇、全科副护士长丁美佳、血液净化中心副护士长王秋静担任,采取双人全程监考同一站点,共同打分模式,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

考核第一站护理评估站

主要考核护士临床评判性思维,对于患者主诉、症状、检查结果、阳性体征的剖析能力。根据患者现有的症状评判出所需要的问诊及专项体格检查,提炼出护理问题,从而全面评估患者风险,为落实针对性、有质量的护理措施奠定基础。

考核第二站应急处置站

主要考查的是对于患者突发情况的快速准确处理能力,口头医嘱执行制度的规范执行、患者症状的追踪评价、心理护理与人文关怀等,锻炼护士对于临床常见病情变化的应急处置能力。

考核第三站健康宣教站

主要是对经治疗好转的消化道出血、心力衰竭等慢性病患者进行出院指导。本站考核:护士因人施教能力,即评估患者或家属对于疾病症状管理、饮食、活动、用药等掌握情况,查漏补缺,量化、细化指导。宣教后评价患者及家属掌握情况。

关于OSCE考核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张婧秋总结表示:OSCE考核模式已经成为大内科常态化的一种考核形式,通过考核将不断提高护士的临床工作能力,达到“以练促学精技能,以学促用助发展”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